我眼中的斯堪的纳维亚式教育----2016暑期赴丹麦VIA大学项目成员陈晓

编辑:邓邱超 来源:国交处 添加时间:2017年03月28日 14:46

我十分有幸地于今年暑假期间前往丹麦VIA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并于2016年7月24日前往丹麦进行为期21天的学习之旅。身为这次交流活动的团长,我增长了很多见识,也学习到了很多。接下来我仔细地将向大家介绍这次交流活动中我们的心得体会。  

当地时间24日下午时分,我们经历了近10个小时的航空旅程,终于到达了丹麦的首都哥本哈根,但是我们学校的所在地是霍森斯市,在这之前经老师介绍等我们已经了解了霍森斯市,但是下了飞机我们才发现,其实丹麦的铁路交通并没有我们在中国这么发达,我们需要坐3个小时的火车才能到达霍森斯,这大大超乎了我的想象,也让我们的计划有所改变,因为是下午到达我们本计划晚上到学校进行参观以熟悉学校的设施及了解学校的学习环境,但是当我们坐上火车,我才发现,欧洲人的生活是慢节奏的,不像我们北方的大多城市,生活节奏特别快,每天都在忙忙碌碌,即使放假休息了,要么就是宅在宿舍或者家里,要么就是出去玩一天,让人十分疲惫。客观的说,慢节奏的确适合丹麦这样一个国家。  

接下来的三周时间,我们就开始了我们的学习之旅,此行的6名中国学生被分配到了2个专业,我选择了Personal Skills。我学习的这个专业主要传授的是个人的一些软技能,而其中的一些课题我认为真的改变了我。  

我们的课程包括了很多的课题,例如心理测试、团队沟通、工作压力管理、专业知识管理等等。他们的课堂与中国有很大的不一样,斯堪的纳维亚式也就是指北欧风格的教育方式,他们每天上学的时间很晚大概在9点左右,放学时间大概在下午2-3点左右。每天的学习时间大概在5个小时左右,这也符合科学学习时间分配,每天5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是效率最高的。同时,他们为了让非英语母语的同学更好的适应与学习,更是每天都需要做课程介绍,这样不光增加了我们对知识的理解与学习,还让我们在学习知识学习英语的时候更加的自信与流畅。还记得我第一次做presentation时,结结巴巴,从嘴里吐出来的全是一些单词,整个介绍下来,感觉就像打了一场仗似的,但是经过了长时间的学习与积累,并多次进行演练,在老师与同学的帮助下,我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这次学习,我不光学习了专业知识,还极大地提高了我的英语水平。我的英语口语还算不错,但是在学习英语方面单词和长难句是我的弊病,由于单词量的匮乏和选择性逃避长难句,我学习英语好似达到了一个瓶颈,在国内学习多年都没有太大的进步,其实我认为大部分中国学生都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的母语可以说和英语没有任何的关联所以词汇量成为了我们的大课题。但是在VIA学习的这段时间,老师和同学经常帮助我,他们很耐心,没有一个同学和老师会笑话我,没有一个人会嫌弃我,每个人都在鼓励我,激励我,这样我充满学习的动力。其次,老师会为每位学生制定不同的目标和计划。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长处的同时还能改善自己学习的弊端。我认为只是我们国内教学应该学习的。1、提高学习效率,减少重复学习时间。2、加大师资力量,增加个性化教学,使每位学生都能发挥特长、改善缺点,让每位学生都活出自己的样子。3、弹性的学习时间,使学生们更多的在课余时间进行学术讨论。  

下面我们来谈谈关于我学习到的知识,Personal Skills这门课程内容十分丰富却又不是那么的古板,课堂学习十分生动,内容充实。其中我认为团队合作、压力管理、知识管理、变更管理等是最为重要的。  

说到团队合作,我们在国内也接受了不少关于团队合作的教育,许多父母也从小就教育他们的孩子,但是这些真的是团队教育吗,我认为不是。在国内大多数孩子的团队意识只停留在“分享”,而我们应该做到的是最大效率的分配。怎么说呢,现在的我们尝试着把我们的信息分享给别人,与此同时从别人哪里获得信息,紧接着自己总结,自己完成。其实,只是这样是不够的,我们应该找到团队里每个人的特长,每个人完成一部分,达到默契,这样出来的产品等就会具有最高的效能,也就是说,一个团队完成一个产品,而不是一个团队每个人完成一个产品然后选出最优方案这次是团队的合作。  

紧接着我们谈谈压力管理,在这一章节,我们学习了如何控制自己的压力,这个压力既指生活中的压力也指工作中的压力,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压力,这个压力可能是工作中的可能是日常生活中的,压力有的时候会导致我们有负面的情绪、身体上的疾病、精神上的焦虑等等。这都是和压力有关,但是,就像我们中国的一句古话,人无压力轻飘飘,我们要有适当的压力来为我们提供动力,与此同时还要控制压力以防过大的压力使我们消沉。所以我们就需要压力的管理。  

在课堂上,老师会拿出很多著作来印证观点,表示这个理论是有科学依据的,更加使人信服。好比,在这节课老师就引出了Briner, Harris & Daniels的文章,这样的授课方法既有专业的知识讲解还有丰富的课外参考,是一种不错的教学方法。老师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压力,有的压力存在很久了,有的也许刚刚才发生,但是不管是哪种情况,都应该正视自己的压力,勇于面对,面对压力最好的办法是用自己的办法去缓解或者解除,例如有的人用听歌缓解压力,有的人用运动缓解压力,更有甚者可以把压力转化成为工作的动力,这都是很好的减缓压力的办法,我就发现,自己其实有的时候不能很好的缓解压力,导致自己会进入一个“自己为难自己”的怪圈。我以后应该学着掌控压力,对压力有正确的认知这样才能更好地缓解他,让自己工作、学习的更开心。  

变更管理是我认为我所学的最有用的知识,所谓变更管理又叫做变革管理(Change Management),意即当组织成长迟缓,内部不良问题产生,愈无法因应经营环境的变化时,企业必须做出组织变革策略,将内部层级、工作流程以及企业文化,进行必要的调整与改善管理,以达企业顺利转型。企业变革的核心是管理变革,而管理变革的成功来自于变革管理。变革的成功率并不是100%,甚至更低,常常使人产生一种“变革是死,不变也是死”的恐惧。但是市场竞争的压力,技术更新的频繁和自身成长的需要,“变革可能失败,但不变肯定失败”。因此知道怎样变革比知道为什么变革和变革什么更为重要。  

企业变革管理,最重要的是在组织高管层面有完善的计划与实施步骤以及对可能出现的障碍与阻力有清醒认识。成功的适应变化对于一个组织的重要与他在自然界中的重要性相同。正像植物和动物,团体和个体都在自身不可避免的遭遇他们无法控制的变动情形中。越有效的处理变动,你就越有可能茁壮成长。适应可能包括建立一个在商业环境中关于回应变动的结构方法论(例如经济的起伏,或者竞争的威胁)或建立一个在工作场所中关于回应变革的应对机制(例如新政策,或工艺)。这是比较专业一点的解释,用我们平常的话说就是预测风险、规避风险、遇到风险如何解决。  

我认为我们常常会因为工作中的一些变故而受到打击,比如说我们有的时候工作在一个舒适的环境里,从此我们变得越来越安于现状。直到有一天,出现了变动,我们便无法面对。有的时候对于管理企业来说也是如此,举一个我们都知道的例子。大家都知道诺基亚公司,我相信有一大部分人都用过他的产品,在诺基亚刚上市的近十年里很少有人对他造成冲击,没人能撼动他的地位,就此,诺基亚公司的创新越来越少,直到Android产品和Apple产品愈发的吸引眼球,诺基亚公司就开始走下坡路了,即使是这样,他们也没有做出足够的创新产品来,从而导致了他们的没落。一个公司面对变革能够很快地解决并适应时代的发展,适应新的环境是十分必要的。这也让我们学会了如何面对变革。  

在丹麦生活了近3周,我觉得我很适应,因为之前的出国留学经历,使得我好像很快就融入了我们的班级,和同学们都保持很好的关系。三周的时间很快,我们也在周末的时间去了丹麦的第二大城市奥胡斯,感受了一下丹麦的人文风光。北欧的生活对于我来说又是一笔财富,积累了我的人生阅历,我很开心能有这次机会出国学习,我也在这次的学习中受益匪浅,在今后的人生中我不会忘记这次学到的东西、看到的事物。  

回到中国以来,我一直在坚持学习英语,积累单词,希望我的英语水平能更快的增长。与此同时我也会把欧洲学习的的好的东西带给我身边的同学,帮助他们更好的改善自己。很希望能再有机会去学习,然后从中学习更多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