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年遇见加州大学河滨分校----2016-2017寒假赴加州大学河滨分校项目成员翟爽

编辑:邓邱超 来源:国交处 添加时间:2017年03月28日 14:56

 

鸡年刚过,我们——北京物资学院赴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短期学习交流20人小分队就匆匆踏上了自2017年2月4日至2月19日为期15天的精彩旅程。此次交流学习是学校针对在校学生专业定制的美国顶级高校专业课程及深度访学参观活动,旨在开拓大学生的国际视野、丰富人生阅历,培养大学生的主动性、独立性以及国际化、多元化的文化理念和思维方式。回顾这段短暂又充实的时光,同学们都感触良多、收获匪浅。   

我们是4号凌晨从首都国际机场出发飞往香港,在香港短暂停留后转机洛杉矶。长达数十小时的旅程让同学们大呼难以消受,而世之奇伟、瑰怪,常在于险远,只好这样安慰自己了。到了洛杉矶,满脸的兴奋带走了旅途的疲惫。刚到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学校就细心地为我们安排了专门辅导,给我们介绍学校的相关事宜和注意事项。   

紧接着,就为我们赶制校园卡。学校周到悉心的照顾让我们很温暖、舒心,我们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   

第二天,期待中的课程正式开始。上课老师授课方式和国内的有很大不同,让我们一边上课一边以小组团队合作形式讨论如何创业。同学们都积极参加到课堂中来,好好体验一把了美式小班教学的滋味。老师上课很有趣,十分注重和同学们的互动沟通,上课期间时不时停下来听取我们的意见,关心我们是否听懂了。对于我们提出来的问题,老师也十分耐心、仔细深入地给我们讲解。  

美国的课堂风格和国内差别还是挺大的,由于任课教师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国际学生也特别多,不同肤色的学生聚集在一起,气氛活跃又不失严谨。学生在课堂之上可以随意打断老师的讲课,提出问题,问题可谓五花八门,成为了美国课堂的一道风景线。这一点体现出了他们是在自主思考、主动学习,不放过任何一个不懂的问题。而对于每一个问题,教授们也都能很认真耐心的解释。可以说,在美国,学习完全是靠自己,而老师的敬业精神也是让人钦佩的。   

还有一点比较特别的就是,他们每一门课程下面都有一个讨论课或者实验课。一百多人的大班级被分成几个二三十人的小讨论组,每周在一个固定的时间组内的同学在助教的带领下对作业或者课堂的一些问题进行讨论,对知识进行再巩固。通过每次的讨论课,我能够真正的参与到课程中去,把自己对于知识的看法和一些困惑和同学老师分享讨论,而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对于知识的把握也更准确了。每次参加讨论课,是对知识的巩固的过程,而对于我来说,也是对自己胆量和英语口语的挑战。一开始我只是一名听众,不太敢参与到讨论当中,但是看到其他同学热火朝天的讨论,我也有点跃跃欲试,希望能够加入其中,发表自己的看法。在之后的几节课中,我为自己鼓劲,并勇敢地提出自己的疑惑,虽然一开始的几次说的并不流畅,但也算捅破了那层窗户纸。每次说完,助教都能予以鼓励,这也极大地鼓舞了我的信心。随着参与的越来越多,我能够感觉到自己已经融入到了这门课程中,渐渐地我能比较流利清晰地用英文把自己的思想表达清楚了。这也是我在课程的学习中非常大的收获之一吧,其实在讨论的过程中,所有学生都是平等的,他们非常尊重每一个人的每一次发言,也很热情的回答我提出的问题。这一点让我感觉非常欣慰。   

在美国,每一门课程都是教授自己设计并讲授的,所以每门课的上课形式、考核标准都是由授课老师决定并执行的,所以说,每门课都是十分独特的。不过,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课程的考核更加注重平时,作业、实验,有的时候讨论课的表现也要记录在平时成绩当中,有些课程还有论文、演讲等,这些都是考核的内容。老师上课的容量不如国内的大,但是需要自己在课后完成的任务却很多,这就需要平时的加倍努力。可以说,抓住了平时,这门课就不在话下了。总之,在美国的学习平时会比较累,学习的过程也是团队合作的过程、分享自己思想的过程、大家共同进步的过程、学会应用的过程。   

简单介绍了一下项目的学习情况,接下来就是不得不提的生活情况。我们统一住在学校安排的学生公寓。公寓很漂亮,两个人一个房间,各种设施也是一应俱全。除了不能在里面自己生火做饭,我实在是想不到其他缺点了。学校免费提供早、午餐,晚餐自行解决。学校提供的食物种类不多,以西餐为主,有的同学可能吃的不太习惯。   

学校还特意为我们安排了参观河滨市政府的行程。在河滨市,人们可以自由参观市政府的日常运行情况。学校已经事先和河滨市政府沟通好,市政府安排专门人员为我们介绍市政府的运作。每个公务员都很耐心的帮我们讲解,通过讲解参观我们了解到。河滨市政府对少儿计算机课程很重视,鼓励创业,鼓励吸收引进培养人才,正在把河滨市朝着高新技术产业区发展。美国虽然是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其贫富差距同样巨大。在河滨市,仍然有很多家庭无力承担起孩子的教育,甚至连计算机也买不起。河滨市政府敢于担当,充满人文关怀的举动让我们肃然起敬。河滨市政府人员不多,但管理井然有序,每个公务员都各司其职,无纸化办公随处可见。尤其是他的智能交通系统,50多个显示器由一人监管,交通井然有序。总之,河滨市政府给我们留下的就是开放包容、亲切耐心的印象。   

在美国学习生活的日子过得很快,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不知不觉两个礼拜就飞快地度过了。转眼就到了和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老师、同学们说再见的时候,老师和学校温馨地为我们准备了毕业仪式,特地为我们准备了美味的食物。当我们拿着毕业证书的时候满心的欢喜与内心的不舍在心中翻滚。出国交流,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重新发现自己、丰富人生。感谢母校、敬爱的老师和朋友,是他们的帮助、关心和支持使我有出国学习的机会,让我在全新的环境中历练自我,使我的人生又多了一段难以忘怀的珍贵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