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亚大学交换学习心得

编辑:王德同 来源:国交处 添加时间:2019年04月25日 15:58

交换生学习报告——马来亚大学

姓名:王德同         专业:物流工程          学号:1708524079

18年9月我们便踏上了去往异国他乡的路,来到了吉隆坡这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开始了我们在马来亚大学为期半年的交换学习,到19年1月底,我们回到祖国的怀抱,才真正结束了我们的交换生涯这五个月期间,从憧憬好奇到熟悉再到不舍离别,我们对这个国家有了更多的认识,对他们的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接下来我通过个方面分享我在马来亚大学的所见所闻

  1. 校园环境

    初到马来亚大学,它并没有很宏伟的校门,但走进之后发现它是真的大,如果你想通过双脚丈量整个学校,至少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在校园里面森林环绕,植被茂密,经常能与猴子、松鼠来个不期而遇,空气环境是真的好。在马来亚大学,所有比赛项目之间的竞争均是以宿舍为单位,我们国际学生都被安排在10号宿舍楼,我也很荣幸的作为10宿的一分子参与了学校的运动会、篮球赛等项目,为10宿去努力的争取荣誉。宿舍都是两人间或三人间,虽说里面设施有些简陋,但也还算干净整洁,每个楼层之间都有洗浴室,当你疲惫一天之后随时可以来一场冲凉,他们的冲凉是真的很凉,没有热水。在宿舍的一层还有厨房可以做饭,有洗衣机烘干机来解决你的洗衣服问题。在开学之前学校会分配不同的group,每个group不同国家的人组成,并且马来亚大学的在校生作为组长,引导我们熟悉学校的生活,如果遇到的任何学习生活上的困难都可以向寻求帮助。在马来西亚,主要的社交软件是Facebook以及Instagram,平时看视频的软件是YouTube,打车的软件是Grab。在平时去上课,我们都需要乘坐免费校车或者自费骑小绿电动车,因为路途遥远且都是上坡下坡,如果走着去很耗费体力与时间。

 

 

二、学习生活

我们可以自由的选自己喜欢的课程,但有人数限制,刚开始的两星期,属于试听课,我们都可以自由的退课与选课或者更换老师,很人性化。我选了四门课进行学习,包括两门语言课,Effective Communication以及Matering English,这两门课程都是和当地学生一块上课,通过与他们交流进一步提高了我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此外我还上了一门数学课程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Business,他们的数学课程相比较国内来说较简单,但他们真的是把数学与实际联合起来,学术不脱离生活,感觉学了之后很有意义,另外我还选修了一门商业课程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nagement,这门课是在一个大的阶梯教室上课,有来自各个国家的同学,老师经常性的去组织一些国际大事件的讨论,很多同学都积极发表自己的看观点,整个课堂就是一场思维的碰撞。

 

三、风土人情

马拉西亚的节假日非常多,而且在课程中期会有两周的休整时间,在周末以及放假时间,我们会跟新结交的朋友一起到附近的著名景点游玩,在国家博物馆了解他们的历史,在清真寺中感受不一样的宗教文化和虔诚的信仰,到唐人街寻找熟悉的人文环境,去海岛体验截然不同的热带风光学生中心也组织field triphomestay等各种活动,field trip是一次旅游景点的集体参观,让我们更多了解这里的名胜古迹,而homestay是一个在本地居民家里所进行的两天一夜的交流活动,除了向我们展示他们的传统运动和传统食物制作,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切身的体验与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文化。消费水平上来说吉隆坡的物价跟国内一线城市差不多甚至更低一点,街上也很少有国内快步大走赶时间的人群大家的普遍感受都是轻松悠闲的生活节奏。生活环境方面,公共交通不太便利,外卖、快递等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最麻烦的是依然采用货币的支付方式,每次吃饭买东西都会拿回一堆零钱。马来西亚人大都是穆斯林,不吸烟喝酒不吃猪肉,所以一开始会很难适应他们的饮食文化,但他们人都比较乐观善良有耐心,唯一不好的一点就是办事效率太低。 

邻国美景

马来西亚国土面积不大,大致可分为东马和西马两个地区,东马以吉隆坡为中心,是满满资本主义气息的商业大都市,西马则是满满原始气息的碧海蓝天,非常适合出岛游玩,阳光沙滩海龟,绝佳的拍照之地。而我们非常熟悉的新加坡就位于西马的怀抱中,一个人造的花园城市,非常整洁与干净。马来西亚南边便是非常狭长的印度尼西亚,来到这边,你可以观看撼人心魄的活火山,可以体验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大瀑布,可以遇见最齐全的热带动植物。

 

 

五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这五个月来体验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不仅结交了了一群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好朋友,也深刻地感受了各个国家的风土人情,不仅给了我开阔的眼界,更让我学会了独立处事的果敢与坚毅,回到自己的祖国,我会用我所学到的知识与本领,用我所了解的信仰与文化,未完成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