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交流学习心得

编辑:罗曼婷 来源:国交处 添加时间:2019年04月25日 16:07

出国学习报告

学院:经济学院    专业:金融学     姓名:罗曼婷

 

首先,很荣幸能够以交换生的名义远赴美国进行半年的学习和生活,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机会。为出国做准备期间,要准备的东西非常的多,最重要的是把签证的事情办下来,机票订单、学校邀请函、保险单、个人存款证明、护照办理、在线签证预约等材料准备很繁琐,但是再国际交流中心郭老师的帮助和学长学姐们细心的解答下,一步一步最终在美国驻北京使领馆成功获得签证,顺利获得签证的高兴之余,更多的是兴奋之情以及对出国生活的憧憬。

初到美国,很多东西都不懂,正好让学长带着在特拉华州立大学所在的多佛市逛街买东西,顺便熟悉一下周围的环境;美国是一个各方面服务都非常完备的发达大国,在学校和house周围都有很方便的公共设施,不管是超市,购物中心还是各类餐厅,都应有俱有,非常方便我们到达的时候是七月末,是最热的夏天,不过美国空调供应系统很好,所以在室内感觉不到炎热,热水供应系统也很完善,生活中饮食习惯和气候问题没什么困难,多样化的饮食结构及种类让我们有机会可以体验到不同的美食,最常见的就是墨西哥和美国传统的餐厅。多佛地处美国的东海岸,和中国时差冬季11小时时差,我去的时候夏季,有12个小时时差,调好当地时间和适应时差的问题也很重要。美国的各方面管理很好,不管是购物,交通还是在学校,干净和秩序良好很重要,很少看到垃圾。印象最深的是在美国的交通秩序,行人优先,并且安全带的意识非常强,无规矩不成方圆,正因为这边的规矩“死板”,我才觉着美国的秩序很好,车辆都是让着行人,在这里,最常见的交通工具是汽车,公交车反而坐的不多。美国的人们对于礼貌的意识非常强,不管是随手扶门还是每早来自陌生人简单的问候,每一次的一句简短的Excuse me和Thank you都让我感受到了在异国他乡的温暖,也让我从中学习到了很多礼节的表达,最重要的是,培养了良好的礼节习惯,这是使我终身受益的东西。

学校的课程很多样化,从艺术类、通识类到金融类,都有相应设置。特拉华州立大学的时候,在和adviser交流协调下,我选择了五门课程,其中一门English composition是我们英语的必修课,还有一门文化课程Africa-America History也是要求的必修课程之一,在文化过程的学习过程中,教授积极的帮助我们理解,从美国的南北战争到今日中美的文化差异,都让我学习到了很多美国文化,开阔了我的眼界。除此之外,我选择与我的专业相契合的Macroeconomics, Personal Finance和Statistics。在课程学习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开放活跃的课堂氛围,Doctors和学生们可以非常平等并且密切的交流社会的各类问题,我们会一起讨论关于Trump的各类财政政策和世界上各类经济现象,一起交流中美两国的经济联系,所有的这一切都让我们感受到全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氛围,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学习的是专业知识,更是分析和交流问题的能力。Doctors上课很认真,在这里认真学习了半年,收获颇多,尤其是英语的口语和听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平常在办公室的英语交流和上课时的英语教学都可以锻炼和提高我的英语口语和听力,美国的同学们都大方善良,愿意和我们交流,愿意给我们无私的帮助和关心,使得我有很多学习和锻炼的机会。

留学美国期间,很感谢导师对我学习上的指导和生活上的关心,每天到达办公室自习学习专业相关的知识,这些书籍都是Doctors甄选或者推荐给我看的,英文虽然看不习惯,但我也坚持慢慢在读,有助于了解美国的文化与经济Dr. Christopher也带我去不同的课堂去学习SPSS各类软件的学习提供给我们不同的数据方法,讲解她的学习经验和方法,专业英语的交流有些困难,但我还是根据她耐心的解答和讲解明白了的试验方案;Dr. Bulter是我的英语写作老师,她整个人都是非常严谨的状态,不仅是在学习上,在生活上也是如此。她的授课方式虽然略显死板,但她严谨的态度让我在写作方面学习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并且对于中美的文化的差异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在上Personal Finance的课程时,印度老师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四个小时的课程在她一步一步带我们利用软件和各类case分析的过程中变得不再那么无聊,在这个过程中,虽然我们遇到了很多问题,不管是语言还是专业上的,她都尽力为我们解答,耐心地和我们讲解,并且为我们安排Special Study Session,利用她的Office hour为我们提供习题,并且进行详细的解答。除了课堂上的学习,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参加活动的机会,类似秋招的DEEP DAY活动,让我亲自体验了制作简历,面对面试官阐述职业规划等宝贵的经历;各类学习活动,为我提供了和当地学生导师交流的机会,让我真的融入其中学习知识。

其次,我们在美国去了不同的城市,如东部城市纽约、华盛顿和波士顿。漫步在纽约繁华的街头,在高楼耸立的华尔街感受自己的渺小和世界金融圣地的神圣,在时代广场感受整个城市的活力与五彩斑斓,在自由女神像下感受自由的气息,在Ground Zero回忆那一场令人生畏的灾难……纽约是我对美国经济认识最深刻的地方。在华盛顿,林肯像下密密麻麻的人群让我感受到人们对这位伟大总统的尊重;白宫前举着枪支的士兵让我再一次认识到了政治圣地的严肃;各类博物馆让华盛顿的文化气息变得更加厚重,华盛顿没有纽约那么匆忙,却也有它独特的魅力。波士顿作为美国的教育中心,集哈佛、麻省理工、伯克利等多所世界名校与一地。我有幸能漫步在这些高等学府,感受世界顶级的学习氛围,在这里,我对自己的定位也有了更深的认识。美国的半年时间里,我还利用假期去了美国的其他地区旅游,包括西部的拉斯维加斯和洛杉矶,在美国西部感受最纯正的美国公路文化,驰骋在66号公路,看看西部最著名的荒漠景观,人在这里显得那么渺小。在羚羊峡谷,大峡谷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对美国自然风光的认识又有了不同的认识。在洛杉矶的比弗利山庄、好莱坞感受美国的电影文化,在格里菲斯天文台重温《爱乐之城》的美好。 期末考试之后,我和同伴到了南部的奥兰多和迈阿密,在这里开启了自己度假时光。奥兰多的两大乐园让我们回到了最单纯的快乐时光,在不同的游乐设施中感受最简单的快乐,在这里度过了最有意义的圣诞节,所有人不管是否相识,都互相道一句Merry Christmas!在迈阿密无尽的蓝色海滩上静静感受时光,在最南端的Key West,感受日落,感受古巴风情,让自己真正体验到旅游的乐趣。在这些旅行途中领略了美国这个国家不同的自然人文风光,感受了不同民族文化和习俗,美国的空气很好很清新,天空蔚蓝,给人很舒服的感觉,年轻的时候多出去走走,开阔自己的视野,锻炼自己的能力,之前长期呆在国内,看不到世界上其他人的生活方式,人生观也会变得狭隘,出去之后很多东西都会慢慢改变,对未来有所憧憬,对人生有所感慨,自己必须不断努力前行,才会达到心中的目标。

美国的朋友很可爱,我们在一起学习的过程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出去了自己就要肩负自己的责任,维护好自身的形象,更要养成良好的素质习惯,虽然会遇到挫折和不愉快的体验,我们也要把它变成前进的动力。国外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学习,取其精华,不断创新,不断去超越,我们自己的国家也变得越来越好,离回国的日子越来越近,心情很兴奋也很激动,离开祖国的时候一样,原来思乡情切,归心似箭 

时间过得很快,半年转瞬即逝,已经回国的我还是感触颇多。再一次感谢学校国际交流中心为我们提供了这一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并且为我们提供了丰厚的奖学金。美国留学的这段日子,外向了许多,学到了很多,交到了不少国外的朋友,取得了很多小小的进步,半年里去了很多地方,吃过各地的美食,这段时光无疑很珍贵,很值得,遥想起出国前的值不值得,回顾这半年,我只想说我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