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事新闻

我校2021暑期学生海外名校线上直播课程项目顺利结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为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十四五”工作发展规划要求,助力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积极拓展高水平全球合作交流渠道。2021年暑期,在疫情新常态的背景下,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七所名校组织开设了11个学生海外名校线上直播课程项目和5个线上科研项目,其中有5名同学报名参加线上直播课程项目,2名同学报名参加线上科研项目。目前线上直播课程项目已顺利结束并取得非常好的反响。现摘取参加该项目同学的学习体会,分享各位同学。

哈佛大学金融会计与商业分析项目——何佩珍(经济学院 17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

课程内容本课程分为4个教学模块:文献阅读、文献综述汇报、专业课程以及小组总结汇报。课前文献材料共计10份,累计1349页英文文献阅读材料,其主要目的是帮助同学们课前建立学科基础知识,提前掌握专业课程所涉及到的基本理论和概念,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文献综述汇报,在此过程中锻炼提高大家的小组合作意识,提升每一位同学英语口头表达的能力以及学术汇报的能力。课程内容主要包括:Framework for Analysis and Valuation;Review of Business Activities and Financial Statements; Profitability Analysis and Interpretation; Credit Risk Analysis and Interpretation; Financial Statement Forecasting; Cost of Capital and Valuation Basics.

学习感想】首先是学习内容来讲,学习财务报表方面知识较多,对商业分析也很感兴趣,课程内容到后面是有一定难度的,也非常具有挑战。其次是学习形式来说,虽然是网课,但不影响学习效果,教授讲的很好,所以全程听下来也很顺畅,有时会以为不够自信而没有直接在课上提出问题,其实可以大胆得提问。再次是学习方法与国内之前大学学习的方法有点不同,通过这次课程,我认为课前阅读文献的方法可以提高对课程的了解熟悉度,从而在课程中不会很吃力,课前预习和文献阅读其实对课程的学习很有帮助,也是今后学习其他课程的经验和方法。还有一点是团队合作,大学之后,团队协作的机会和形式越来越多,这也是一种学习方法,通过分散部分的方法节省工作和时间,分享和借鉴他人的观点也有助于整体学习。最后,很高兴能参与这次课程遇见专业的教授、负责的助教以及认真的同学们还有其他工作人员。

悉尼大学商务沟通与领导力项目——王紫瑜(商学院 20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

课程内容本课程为期2周,共计30小时线上直播课程。课程围绕以下主题展开:Building Professional Relationships, Advanced Workplace Communication, Teamwork and Leadership in Global Contexts, Understanding Teams, Managing Communication, Presentation &Consolidation。通过该课程,同学们了解了不同的领导型风格、跨文化交际知识在实际场合中的应用以及在商务会谈中如何更好的用英语进行表达沟通。课堂上老师给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分小组交流讨论及互动的机会

学习感想】报这个课的时候只想着略提升一下自己的英语口语,至少做到敢开口,最终达成的效果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的。第一天当我在手机屏幕上看到那位生活在地球的另一半的Judy老师,她问我们的心情如何,我小心翼翼地说了一个“nervous”就忐忑地闭麦了。之后在Judy老师的循循善诱之下,我们也逐渐敢开口,大概在三节课之后我就完全适应了这种环境,也敢整节课开麦随时与老师交流想法和心情了。在与老师的沟通交流中,虽然说的不是很流畅,但是老师会听懂你所说的,并且指出你语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第二个是与同学之间的交流,一开始觉得可能大家都在线上上课,互相之间并不熟悉,但是经过几次的团队合作之后同学们越来越熟悉,并且越来越能够参与到讨论中去,每个人都很积极,并且愿意去分享和阐述自己的观点。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两次presentation,我们自由组队从提供的题目里自由选择,第一次有一位同学引用了《邹忌讽齐王纳谏》的例子,但是由于时间关系介绍的比较粗略,老师并没有听懂这个故事,这也激发了我的兴趣,我也想给Judy讲一个中国的历史故事。在第二次presentation里,我加入了蔺相如渑池之会的故事,为了让整个故事更容易理解,我事先介绍了当时的历史背景,并标注了其中的礼仪文化。当Judy以“Excellent!I totally understand the meaning!”作为评价时,我超级开心!第三是这个课程所学到的东西,商务沟通与领导力与我本专业的课程有相当大的重合之处,所以在学习过程中,我觉得并不困难,而且令我对国内和国外不同的商务交流和领导方法、领导理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自这次课程之后我明显感受到了自己英语水平的提升,并且在整个课程过程中认识了很多同龄的小伙伴,收获颇丰!

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商业和个人品牌项目——任雨晴(商学院18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

课程内容】本课程为期8周,共计18小时直播课程,是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的官方学分项目,该课程学生将获得2个UCSB学分。课程开始前,学生们会正式注册为UCSB学生,拥有UCSB学生系统账号。本课程探索品牌如此有价值的原因以及促成这种价值的因素是制定全面营销战略的关键因素,考察品牌的相关性和差异性,探讨品牌的概念,了解产品、公司的品牌如何影响顾客感知和品牌发展背后的战略思维。

学习感想】该项目给了我们机会真正去体验海外学生上课的模式,为我国外的交换学习垫底了一定的基础。老师非常细心耐心,虽然是以邮件的形式交流,但是老师会第一时间进行回复,为我们答疑解惑。在课堂中,老师给予我们充分的机会表达我们自己的想法和观点,鼓励我们去说,然后给予我们肯定和相关专业性的建议。关于个人品牌的展示,让我从内而外的去了解去思考我自身的优势、缺点、机会和外部威胁,让我去弄清楚我自身未来想要什么,想要如何去努力实现我的目标。课堂学习氛围非常好,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互动,同学之间也会互相交流讨论课堂心得。不仅仅是这样,这段时间的线上课程学习还帮助我培养起了一种自律的精神。参与线上课程学习,督促我在假期中每天打开电脑认真听课、下课自觉做作业,而不是玩手机、看小说,让我的暑期生活更加充实。总之,该项目体验非常好!

奥克兰大学通用英语项目 安佳乐(经济学院 17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

课程内容】本课程为期3周,共计60小时直播课程。课程侧重于交流技能的发展,兼顾口语、听力、阅读和写作任务。整个课程包含非常多的学习互动:论坛、分组讨论、共享文档协作、课外研究等。课程期间Canvas平台(奥克兰大学学习管理系统)用于发布所有课程材料和公告、运行讨论、提交作业和参加考试。课程的直播部分通过Zoom运行。

学习感想】一开始还是挺紧张的,毕竟之前不知道怎么和别的国家的人交流,上课的时候发现他们还是挺友善的,老师也比较很照顾我。我是那个项目里面唯一一个来自中国大陆高校的学生。同学中也有来自中国香港高校的学生,他们的英语口语就很好。日本朋友们口音比较重,但是他们做题水平很高,而且对待作业很认真,老师让他们做一个关于做饭的视频,他们每一个都做的很棒。上课的时候老师也很活泼,整个课堂不会很枯燥,也不会出现老师一直讲课的情况,大部分时间都是学生和学生直接在用英语交流,我觉得这点特别好,提供了很好的英语环境,让我口语进步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