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事新闻

物流学院举办2022年中日物流论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为更好促进中日物流与供应链、流通专业领域学术研究及构建合作信息交流平台,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于2022年11月19日,采取线上直播互动模式,成功举办了2022年中日物流论坛交流活动。此次论坛特邀请NX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东亚总部高级顾问赵经验先生,日本流通经济大学流通与物流系统专业矢野裕児教授、味水佑毅教授、宫武宏辅副教授,以及物流专业林克彦教授和铃木理沙副教授,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常祎妹副教授、邵舒羽博士担任线上嘉宾,针对国际物流作业、后疫情时代物流行业发展对策和绿色物流发展新理念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演讲。

会议伊始,对外交流合作办公室主任郭琳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此次论坛议程,通过视频带领大家回顾了我校与日本流通经济大学及NX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的合作历程。自2010年以来,北京物资学院与日本流通经济大学、NX国际物流公司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每年来自日本的学者和企业精英都会参加中日物流论坛,就当下热点问题进行演讲为广大师生带来非常宝贵的的新视角与新思路。

首先,NX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东亚总部高级顾问赵经验先生针对“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对全球物流的影响”这一主题提出全球供应链系统的波动和混乱将是新的常态,在感受跨境电商为新兴贸易业态带来商流变化的同时,在趋向多元化、区域化和本地化锐变的全球产业链中寻找并把握住新的商机将会成为下一阶段物流行业发展的关键。同时,赵总向同学们解释了运输行业利润实际上与提前采购价格也就是约价相挂钩,而非受现价的影响,清楚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接下来,日本流通经济大学流通与物流系统专业矢野裕児教授以“碳中和物流”为题,介绍了日本政府为实现碳中和设定的总体目标,以及物流企业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所采取的具体措施。除改变运输车辆类型外,提高运输效率,逐步提高共同化配送也是目前日本物流行业目前努力地方向。他还提出,企业物流部门不仅需要与生产销售部门,更需要与客户端进行有效的合作沟通来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第三位演讲嘉宾是来自日本流通经济大学物流专业的林克彦教授,他演讲的主题是“新冠疫情对日本消费者行为和包裹运输的影响”。他指出,在疫情期间,日本零售、食品、娱乐行业移动指数和家庭消费行为均受到节假日、疫苗接种情况和患者心理活动的影响。而亚马逊等企业也在疫情期间进行分拣环节改革,构建近距离集散点来满足消费者的网购配送需求,逐步发展实现平台自配送模式。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供应链管理专业常祎妹副教授以“铁路水运集装箱多式联运码头出港集装箱联合存储空间分配与装卸作业建模与求解”为题,具体介绍了铁路-水路联运集装箱码头装卸作业过程中存储空间分配和处理操作问题以及为解决问题所提出的两阶段的启发式算法,其中引入了滚动规划范围和新的更新策略。在演讲最后常老师表明,研究所提出的模型和解决方法在解决解决出站集装箱问题上是非常有效的。


第五位演讲嘉宾,日本流通经济大学物流专业铃木理沙副教授演讲的题目是“救灾物资必要信息研究”。为了具体说明救灾物资的必要信息在实际情况中的应用情况,她介绍了由于各自治体的救灾物品的品类名称和计量单位记录方式有所不同,救灾物资难以在各自治体之间进行疏通,储备仓库的工作量增加,应采取统一化的记载方式,品类名称进行大划分和中划分,计量单位改为以一人份为单位,明确灾民过敏原,提前打包基础救灾物资,以提高救灾效率。

第六位演讲嘉宾日本流通经济大学流通与物流系统专业的味水佑毅教授以“日本高速公路休息区大型车辆停车拥堵问题”为题目,向同学们介绍了基于管理会计的知识体系,通过综述现有的成本计算指南,如基于活动的成本计算(ABC)和平衡计分卡(BSC),并将其拓展到物流行领域,以提高日本长途运输的生产效率所建立的适合中小型物流企业的成本计算方法。

接下来,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副主任邵舒羽博士发表了以“中国冷链物流发展现状”为题的演讲。在演讲中,邵老师介绍到,根据时间和城市线,主要的生鲜电商可以分为三类,包括:小时达、次日和次日以上(即传统电商)。疫情大大促进了生鲜电商的快速发展,预计2022年生鲜电商的规模将达到6705亿。但同时,邵老师指出,目前我国冷链发展的仍有痛点,即最后一个公里的配送问题和整体供应链基础建设仍不够完善,如果能解决问题,我国冷链行业发展能够向前迈出一大步。

最后,来自日本流通经济大学流通与物流系统专业的宫武宏辅副教授的演讲题目是“日本消费者对新鲜食品配送服务的反应”。他在演讲中介绍到食品网购的两大特征是温度管理和商品定形包装问题。而在日本,消费者生鲜食品网购率较低,大家更偏向于前往便利店或超市购买日常生鲜食品。受到疫情影响,非接触物流概念在日本逐渐普及,消费者会在乐天、亚马逊等网络平台进行购买,也有部分消费者会定期进行邮购,另外还有部分食品生产商会对品牌铁粉直接进行厂家配送。

此次论坛向广大师生介绍了疫情环境下日本乃至国际背景下供应链物流行业发展现状、应对措施以及对消费者行为的分析,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中日物流研究和学习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入推进了我校“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物流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也为中日物流在多领域、多角度合作发展,建立创新型物流领域“国际产学研”合作模式,培养国际化物流人才,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