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事新闻

信息学院举办2022年“中美大数据创新技术发展”研讨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为更好地促进中美大数据创新技术发展领域学术研究,为我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与美国纽黑文大学商业分析专业本科层次合作办学打下坚实基础,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大力支持下,信息学院于20221130日,采取线上直播互动模式,成功举办了2022年“中美大数据创新技术发展”研讨会。本次学术交流特邀请美国纽黑文大学庞贝商学院经济与商业分析专家安东尼.卡拉布罗和埃伦.贝利茨基博士,北京物资学院信息学院张茜茜与熊捷博士,分别围绕大数据驱动下的企业技术创新影响因素分析、疫情后全球供应链教学、移动医养结合平台采纳、大数据应用和管理技能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演讲。信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蕾、李珍萍教授、张海军教授、袁瑞萍教授、鞠红梅副教授担任线上嘉宾,信息学院信管系和大数据系全体教师,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全体研究生线上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美国纽黑文大学商学院院长布莱恩教授对本次学术研讨会做开场致辞,对北京物资学院的全体与会教师表示感谢,并表示全球超过一半的企业将数据分析视为其运营的核心组成部分,在STEM商业领域中大数据管理和商业分析是最有价值的专业,通过联合办学完成联合课程的本科生将能够获得纽黑文大学商业分析供应链管理方向理学学士学位。布莱恩院长与庞贝商学院的全体教师为与我校申报合作办学项目感到十分荣幸。

接着,北京物资学院信息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张茜茜博士针对“大数据驱动下企业技术创新影响因素分析研究”做主题发言,提出一种基于语义概念模型的文本聚类方法来探索和分析企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影响因素。研究收集了北京市 400  家企业的文本数据,并通过智能分析方法将企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影响因素分为七类,为企业技术创新评价提供了更加客观全面的决策支持。张茜茜博士对学生提出的该研究方法是否可以应用于其他领域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

美国纽黑文大学庞贝商学院经济与商业分析专业的安东尼.卡拉布罗博士演讲的主题是“新冠疫情后供应链教学的变化”。他认为当下疫情对物流行业带来了干扰和危机。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需要用更多、更新的案例研究来展示不断变化的供应链决策手段。带领学生在每一次案例研究中,思考如何面对未来可能发生的风险,以及如何进行调整。教会学生如何灵活地在不同情况中,去平衡需求做出最优解,而不是一味追求最低的成本。最后,他认为学生应该重视毕业实习。因为这是能够身处在真实的供应链里,去学习企业是如何靠数据驱动决策并实践决策的宝贵机会。

 

北京物资学院信息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熊捷博士进行了题为“移动医养结合平台采纳研究”的报告,以感知价值理论为基础,构建了服务接受方移动医养结合平台采纳模型,使用结构方程模型对模型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感知服务有用性和感知服务互补性对感知价值有积极影响,感知服务费用对感知价值有消极影响,法律忧虑对移动医养结合平台采纳意向有消极影响。研究结论能够促进移动医养结合平台的采纳,助力中国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

最后一位演讲的是来自纽黑文大学庞贝商学院的埃伦.贝利茨基博士,她以“分析职业中高效员工:大数据应用与管理技能”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她认为对于一段成功的职业生涯来说,文献能力、学术能力和实践能力起到的作用是不一样的。学术能力是学生寻找好工作的敲门砖,而实践能力可以让人在职业道路上走得更长远。埃伦博士认为企业所需要员工拥有的技能,在当前的学校课程中是十分缺少的。为缩小学术能力和实践能力之间存在的差异,教学过程中应该适当培养学生跨学科知识整合运用、团队协作等职场向的能力。此外还要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意识,综合考虑企业、员工和消费者多方面的利益,再进行决策,为大学生的能力培养与就业需求提供了指导意见。

会议最后由线上的各位嘉宾对演讲的内容进行提问与深入交流,北京物资学院信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蕾对本次研讨会作闭幕致辞。本次研讨会深入探讨基于全球供应链视角的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大数据在企业创新的应用,也为北京物资学院与美国纽黑文大学推进合作办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