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事新闻

中瑞典大学Mårten Sjöström教授受邀到校进行学术访问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8日

2023年12月13日,受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邀请,中瑞典大学Mårten Sjöström教授来校进行学术访问。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郭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吕一楠、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助理姜涛对Mårten Sjöström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双方就推动未来的合作与交流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Mårten Sjöström是瑞典中瑞典大学信号处理专业教授,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多维信号处理、成像与压缩技术、系统建模与辨识,以及利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解决逆问题,现为中瑞典大学STC研究中心逼真3D研究小组负责人、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高级成员。曾成功完成20余个科研创新项目的研究,并作为欧盟COST Action和两个欧盟Marie-Curie综合培训网络的工作负责人,对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

在此次访问中,双方首先在合作交流会上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对话。中瑞典大学作为瑞典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等学府,已经与多所国内学校达成了合作。双方就未来可能开展的合作途径进行了初步沟通,包括本科与研究生的短期交流、深造以及教师之间的科研合作交流等方面,并初步达成了邀请瑞方教授在实践周到校开展实践教学的协议,为未来的长期深入合作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午,Mårten Sjöström教授带来了题为“定量研究的设计与方法”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他强调了研究和工程有相似的工作方法,但也有重要的区别,并详细地介绍了在定量方法中——当使用定量数据时——研究设计的不同选择。针对研究问题,他结合研究成果,分析了在研究方法类型以及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方法选择等方面的不同路径。此外,他还强调了充分的性能测量和统计分析的重要性。

参会师生对Mårten Sjöström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被教授幽默且富有深度的语言所吸引,同时也对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此次访问不仅加强了两校之间的联系,也为我校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国际视角和学术启发。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期待与中瑞典大学在未来的交流合作中取得更多的成果,并促进两校在科研和教育领域的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