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事新闻

“开启海外校园生活——2023年秋季学期学生境外交流项目”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4日


 为更好地满足同学们出国学习的需求,助力我校国际化人才发展战略,2023学校与海外多所知名高等院校共同推出开启海外校园生活——秋季学期境外交流项目。我校有两名同学参加了合作院校美国华盛顿大学和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的秋季学期交流项目。现摘取这两名同学项目体会,作为交流经验分享给正在制定出国计划的同学们。

一、美国华盛顿大学秋季学期交流项目

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始建于1861年,位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2022-23年度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6位、2023-24年度QS世界大学排名第63位。华盛顿大学教授中有20位诺贝尔奖、1位菲尔兹奖、2位图灵奖、167位美国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252位美国院士。我校2019年与华盛顿大学建立合作关系,迄今为止已有4名同学参加该校的长短期交流项目。

2020级物流学院 张

2023913日,我赴美国华盛顿大学的交流学习开始了。当时的我对旅途有期待,也有恐惧。但是我从没有想过在这短短的四个月会如此精彩。

美国的大学并不为每个学生都提供宿舍,宿舍需要申请,在出发前一周,我才排上了一个学校自己开发的公寓式宿舍。我的舍友来自世界各地。Rahhul来自印度,Ny来自马达加斯加,Nick是华盛顿州本地的人。平时大家就在各自的房间忙自己的事,下午或傍晚会在客厅一起交流和学习,碰到比赛日也会聚在电视机看橄榄球比赛。

华大实行学期(Quarter)制,一年有三个学期,每个学期只有十一周,因此基本上每门课都会在一周上很多次。我选择了项目管理、可持续商业和一门写作课。项目管理的任课老师Jenny毕业于华盛顿大学,在物流和供应链领域工作了十余年以后,放弃了高管工作,选择回到母校成为一名教师。另一门商学院的课是一位外聘教授Fred开设的。课程内容并不难,但他每次上课都会分享他在计算机行业工作三十年的所感所想,也请了一些创业公司的创始人走进课堂跟我们分享一些商业信息。他鼓励我们去寻找身边的商业新闻,并且对于每一条找到的新闻他都会跟我们深入聊下去。他让我知道了一手消息的重要,如果想要了解一个行业或者一个事件,就要去跟当事人聊。写作课的老师Mr. G是一名非常认真的老师。每次上课他都喜欢把课程内容提前打印出来,放在投影仪上带着我们一点一点的过。写作的课上他更加鼓励我们去思考,去教我们如何通过逻辑构建出框架。

华大这个国际生交流的项目初衷,就是增加国家间学生们的交流,通过互相了解从而促成一个更加和平的世界。我项目里认识了很多好朋友们。我们一起去了好多地方,也一起聊了很多。我第一次发现文化差异是如此之大,每一个国家都有着自己的文化背景,都有着自己的做事方法。我们也讨论很多关于社会和教育的话题。因此,我感到十分幸运,可以在这次经历里收获到如此珍贵的跨越国际的友情。虽然交流已经过去了几个月,但是我们依旧保持着联系,并且一直在分享自己的近况。

在这次交中,收获到了课堂上美国人对中国发展的赞赏,收获到被邀请去别人家里参加感恩节的晚宴,也收获到了离开当天早上在酒店等车时旅馆奶奶的善意。在这次旅行中,我在周围人的善中成长,这种善意让我在异国他乡的时候感觉到温暖,也给我继续闯荡世界的勇气。

 

 

二、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秋季学期交流项目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Lancaster University)建于1964年,位于英格兰西北部兰开夏郡,拥有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院(LUMS)以及环境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系、语言学系、法学院等。2024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第122位,2024年卫报英国大学排名第11位。202112月,我校与兰卡斯特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截止目前有一名学生前往该校进行一学期的交流学习。

2020级外语学院 李逸飞

我十分荣幸能够成为北京物资学院首个前往兰卡斯特大学参加学期项目的学生。我很快适应了英国不同的文化环境,包括语言、食物、气候、习俗等方面。在这个全新的环境中,圆满完成了一个学期的交流学习。同时,交流期间我也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希望我的经历能够为同学们提供参考。

首先,兰卡斯特大学远离闹市,地处林区,整个校园坐落于山坡之上。与曼彻斯特、伦敦那里的开放式大学不同,兰卡斯特大学是英国为数不多的学院制大学,学校更类似于国内的“校园”,形成独立区域。学校与闹市隔绝,周边大多为山地公路和自然风光,除学生和工作人员外很少有外来人员。因此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校内安全都不是问题。校园内有足够的配套设施(许多餐厅、中国超市),校内可购买到大部分的生活必需品,网购也十分便利。兰卡斯特具有典型的英国气候,加上地处山区,秋季大部分时间都在下雨,但雨势非常小。都说英国人出门带伞,实际上兰卡的雨几乎用不上雨伞,兜上帽子就能出门。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兰卡斯特大学形成了的浓厚的学习氛围。我本来是一个不喜欢阅读的人,兰卡的经历真的让我有所改变。我不止一次和父母说,从英国回来好像找到了学习的乐趣,当学到一些知识后,会激发自己对更多事物的好奇心。我真的非常享受在兰卡图书馆学习的时光,经常半夜才回到宿舍。在这所语言类学科享有盛誉的大学,我有机会聆听世界一流教授的讲座,与顶尖学者共同讨论。与单一专业的普通本科生不同,我选修了语言、文化和国际关系三门不同专业的课程,这也给我带来了一些压力。由于所修课程全部为文科(论文结课,无考试),这期间我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大量的阅读与写作,这一个学期所有课程的论文写作任务总计一万三千词,这对于本科生来说确实是不小的挑战,但好在平时通过阅读和讨论积累了许多写作材料,分担了期末的压力,最终提前一周完成了结课论文的撰写。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来说,这样的经历也能够为毕业论文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另外,我在兰卡斯特大学也让我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校内的中国学生远没有英国其他大城市的大学多。由于热爱足球,我加入了兰卡斯特华人足球队,与许多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代表队切磋球技,体验英国浓厚的足球文化,也与队友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常和他们说这是我留学经历中最美好的一部分。同时我也在兰卡斯特结识了许多外国的朋友,包括室友、同学和其他国家的交流生,与他们相处也让我体会到了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的共同点和差异。这些友谊不仅是留学生活中的美好回忆,也是我为将来的学习积攒的宝贵财富。最重要的是,此次学习经历让我更加独立和自信。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我学会了独立解决问题、管理时间和应对挑战,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和信念,也为我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