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事新闻

学生海外交流项目分享专场---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学期交流项目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Delaware State University )成立于1891年,其主校区位于特拉华州的多佛市。2016年,我校与特拉华州立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之后两校在教学科研、学生海外学习、学术培训、学科专业发展及文化交流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20172019期间,我校共有22名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赴该校参加学期交流项目并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现摘取2019年参加该项目的四名同学提交的学习体会,作为交流经验分享给正在制定出国计划的同学。


王毅菲(物流学院 物流工程 18级研究生

美国特拉华项目交换的时间是半年,对我来说刚刚好,而且对于语言要求也不是很高。而且我一直想要去美国学习,了解真正的美国学习、生活和文化,而不是只通过别人的描述我想形成自己的想法。在学校提供的机会和自己的努力下,终于我获得了这个交换的机会。中途有很多申请的琐事、美国签证办理和机票等问题,但是尽力准备,解决问题就好了,后期如果学弟学妹有问题也可以再来问我们。我着重写一下自己在整个交流活动中的获得与感悟,参加这个项目对我来说影响很大,也很有意义。

(一)开阔视野和胸怀前往美国交换学习是我第一次离开中国,开始长时间的接触另一个国家的文化和生活,给我的最直接的感觉就是每天都有惊喜和挑战。在交换期间我们接触到的是和国内完全不同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从超市的称重方式到美国同学对于未来规划,完全不同于自己已有的思考习惯。你会看到不同的文化表达,然后会去接受和理解,慢慢的自己就更加多元对很多事情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二)创造英语学习环境我应该可以代表英语不好的那类同学,高考英语 100 分,考研英语一60分,从小不喜欢英语课,却很想出国学习,特拉华的语言要求没有那么高,而且会有语言课帮助你适应学习,甚至帮你解决其他课程上遇到的问题。我一直对英语不太喜欢,甚至是在美国的时候,回家以后全说中文也是我很开心的时刻,但是我回国以后开始慢慢的愿意去接触英语的东西,我不再抵触,而且开始慢慢的喜欢,所以我觉得英语不好的同学也不要不敢去尝试,应该去面对去学习。

(三)不一样的思维学专业课专业课也是自己去选择的,我选择自己想要去了解的但是之前又没有时间学习的学科,就发现美国老师讲的跟国内老师完全不一样,可以开拓自己学习的思维,而且美国的课堂跟中国的也有很大不同,有的课堂是可以吃东西的。我们语言课的老师经常上课前给我们发甜甜圈和零食,让我们上课边吃边学习。我们和各个国家的学生交朋友,比如我们交的朋友有日本、韩国、刚果、巴西等地方的,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经常交流,可以使思考问题的视野更加开阔,而且很多到现在还有联系。

(四)多彩的生活生活可是太丰富了,极其美好。在交换期间经历了所有我在美剧里看到的场景,万圣节、圣诞节、感恩节等,感恩节学校还会组织去学校教授家里做客,吃火鸡,体验美式感恩节。日常也会去看橄榄球赛和当地特色的节日,亲身感受美国文化。最开心的是在学习结束以后, 我们去美国西部的城市旅游了一周左右,拉斯维加斯、洛杉矶、旧金山等地,旅途中不仅欣赏了自己从未见过的风景,更学习了很多的知识

(五)收获了珍贵的友情一行 4 人,相互帮助,相互沟通,真心对待,在异国他乡能和他们三个人一起生活是我感到很幸运的一件事情。在美国也遇到了很多其他学习的同学,同样是去交换的学生,和他们之间的友谊也是一项很大的收获


黎湘琼(物流学院 物流工程 18级研究生)

我修读的课程为三门英语语言课、三门专业课(供应链管理、数据分析、国际管理)、两门通识课(钢琴、运动健康知识),共计八门,其中国际管理与运动健康知识为网课。基本上所有老师人都非常负责。

 英语语言课:英语文化与语言应用、英语交流、英语实践。Tina 是英语交流的授课老师,主要课程内容是:带领我们熟悉各种工作和生活中 可能用到英语交流的场景,例如介绍家乡、旅游、工作面试等;为每位同学搭配语言Partner,进行结伴学习与娱乐;举办文化交流活动,将有机会对全校同学老师展示国家文化,同时也能体验其它国家的文化。英语文化与语言应用课程内容主要是一些书面英语的训练,从句子到段落到整篇文章,从逻辑架构到  语言精炼美化,不断进行训练修改。英语实践课程是在网络上上传我们日常应用英语场景的音频和视频,以此督促我们对英语运用的具体实践。

专业课供应链管理和国内的课程内容有较大不同,更加偏向实际应用,需要计算的内容比较多,案例也很多,而国内更加注重理论框架,知识点的讲解。主要以教授单向授课为主,偶尔会有小组讨论发言。数据分析是在机房授课,Professor Christopher 讲一些比较数理化的数据分析方法计算,例如贝叶斯公式、线性回归方程等,前期主要是公式计算,用 EXCEL 比较多,后期还会辅以 SPSS 进行讲解。这部分内容我在国内也学过,但感觉重新上一遍还是有很多收获,这堂课用的是和以前完全不一样的思路,把理论方法讲透了。比较推荐。老师人也很好,基本每节课都点名,考试还是比较难  的,不过认真学的话,最后成绩也不错的。国际管理是一门网课,需要注意的是这门课网络课程作业非常多,需要有较强的个人自律能力,而比较好的一点是有一个讨论小组,最后需要做一个跨国创业公司计划,可以深入和同学沟通交流,也有很多干货。不过在期末可能因为面临太多课业任务无法全力学习最终成绩不太好看(比如我)。

通识课:钢琴和运动健康知识都是我们为了在学习之余放松自我而选的课,增长非专业知识,陶冶一下情操

对比下来,我认为和我以前上课的不同主要体现在两点:课程考察方式。DSU 的课程考察比较频繁,每门专业课每节课课后都有作业,每个月都有一次小考,并且按比例计入课程成绩中,这一方面有效督促了同学们的学习,另一方面也能时刻反馈学习效果,指定更有针对性的学习计划。如果平时不好好学习写作业,想靠期末突击复习拿一个 是完全没可能的。对学习自主性要求高。老师并不会照本宣科,而是在课本中摘取比较精华的部分佐以自己的讲义进行讲解,同学们课前对当堂课的课程内容要比较熟悉才能跟上节奏,否则容易似懂非懂,听了个寂寞。因此我们每次都要花一部分时间去预习阅读课本,理解它的意思,如果自己不主动学习,最后也很难拿到好成绩。

 Dover 的学习非常紧张丰富的活动充斥着每周的周末和节假日。我利用相机把一些生活和娱乐片段记录下来了,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

➢ DSU Daily Life  https://b23.tv/7fMjzH

➢ Piano Program  https://b23.tv/t4FrPj

➢ Las Vegas  https://b23.tv/C82ycS

➢ Grand Canyon  https://b23.tv/OiZr9f

➢ Universal Studio  https://b23.tv/DDDVq3

本次交换学习是一次收获满满的经历,不仅收获了知识、友情、师生情,更加认识了自我,发现了自我。在学习生涯中,能有一次这样的经历,不虚此行!


钱正来(商学院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 18级研究生)

20195月,看到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项目的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报名,因为这个项目的难度相对较低,能否得到父母支持几乎是唯一的限制。而我当时已经研二,即将永久毕业承担生活的重担,错过这次机会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机会出国,再加上家里也很支持。在确定同行的小伙伴之后,我们就开始了办护照、签证的过程。签证的材料准备还是挺繁琐的,还好同行的小伙伴们很优秀,英语较差的我也勉强跟着弄好了。面签核心是证明自己没有留美动机,我在面签的时候我说我校每年都有学生去,面试官确认了下就让我通过了。然后是租房,我们找的基本都是中国房东。房租应该在300美金/月左右。去美国之前会有一个特拉华老师的面试,测试我们的英语能力,我们英语较差,因此去那边必须上英语课(口语和读写)。88号,一切准备就绪之后从北京一路向西,用一天一夜的时间穿越欧亚大陆和大西洋,到达美国费城,然后打车到多佛市,开启了我们的美国生活。

一、日常生活

美国地广人稀,在多佛市几乎看不到超过4层的楼房,我们的房子类似一个三层的小别墅,我校和杭州的6个女生住3楼,我和另一个男生住1楼,2楼是客厅和厨房。

二、学习生活

我选了3节英语课,3节专业课,1节钢琴课。美国大学的作业多,几乎每节课都留作业,专业课每章结束之后都考试,最终分数就是平时课程的累计,期末考试占比很小。我们的英语课一般是每节课一个主题,然后围绕主题开始说或者写文章。英语课和日本和韩国的同学一起上的,我们相处得还是挺不错的,一块儿聚过餐,玩过游戏,开过文化交流节。美国的学伴也挺好的,他们很热心。

课程性质

课程

对老师的印象

英语课

英语听说

塞尔维亚女老师,很热心,介绍学伴,请吃糕点,超级多鼓励

英语读写

巴基斯坦女老师,干练,每节课写作文,因我们课多取消作业

英语网课

老师长时间掉线后突然上线,学习收获相对不如上面两节课。

专业课

供应链管理

豪迈爱笑的男老师,感恩节请我们吃饭,给我的分数是C

运营管理

英国男老师,严谨冷峻,要求严格,雷厉风行,上课需签到

风险管理

网课,韩国男老师,来过我校上过课,作业量有点大

通识

钢琴课

和蔼慈祥的女老师,有耐心,为我们组织钢琴演奏会,鼓励多

三、人际关系

我校同行的小伙伴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人际关系,我们吃饭、学习、旅游都需要互相合作,还好她们都很好相处,而且很优秀,所以感觉自己还是挺幸运的。我校有2个老师去特拉华州立大学访学交流,我们互相聚过餐。其中一位比我们先到半年,因此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生活攻略,内容涉及省钱、学习、娱乐、安全防范等诸多领域,还有一些旅行机会。在美的其他中国学生情况各异,交换生主要来自杭州和长春。中国房东是我接触的主要的美籍华人,她们都很热情,好几次免费开车送我(们)回家。美国学伴也给我们帮助很多,交流中美文化看法的差异,提供一些本土的信息以及练习口语。日韩小伙伴和我们一块学英语,参加文化交流节,偶尔聚餐。美国本土人士主要是老师和邻居,在他们家里过了感恩节和圣诞节,很感谢他们的热情。

四、旅游总结

旅游包括学校组织了旅游华盛顿、纽约和大西洋海边(with奥特莱斯);我们的美西自驾游和卡塔尔转机期间2日游。学校组织的旅游中,我最喜欢海边,怎么玩都玩不够,先后去了3次。因为我们的学校在美国东部,所以小伙伴们规划了期末后的美西自驾游,从拉斯维加斯开始,一路北上,经过洛杉矶,到旧金山结束,期间参观了大峡谷、好莱坞、硅谷苹果店、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渔人码头、九曲花街、金门大桥等一方面为了省钱,另一方面也为了更好的体验美国生活,我们晚上一般用爱彼迎住美国民宿。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副世界地图,每个到他家住的人就在地图上做个标记,其中欧美人最多,亚洲也有一些。塔卡尔是转机的时候顺便旅游的城市,主要是逛了贝聿铭的封笔之作:卡塔尔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五、花费明细

关于费用,我准备了10万块,我知道其中8.5万花在哪儿了,剩下1.5万可能没花,也可能没记账,供大家参考。饼状图的100%就是10万,每1%就是1000元人民币,便于观看计算。以上就是我在美国5个月的花费。学费小3万,在此感谢学校提供的3万元助学金其中疫苗能在中国打就在中国打,美国的贵,如果去美国打,打之前了解学校的医疗保险能否报销疫苗费,以及报销条件。如果不去美西旅游综合能省下12万,但是好不容易出去一趟,不旅游也会留下很多遗憾。我们的饭钱花得比大部分留学生少,这主要得益于同行的女生都是烹饪好手,所以我们主要以自己做饭为主,除非某些餐厅有特色才会去尝一下。花的打车费和在中国相比高很多,但是和其他在美留学生相比还是算低的,因为我有朋友的半价友情车,偶尔房东的免费车,并且经常4个人摊车费,后期还有自行车,这些因素都有效降低了我的打车花费  


  

六、致谢

很感谢学校给了我这个赴美学习的机会,很感谢父母的大力支持,感谢学校资助的奖学金,感谢同行小伙伴们的同舟共济和包容,感谢各位老师的帮助和指导,感谢一路走来遇到的人和事,这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之一。


贾瑞敏(物流学院 物流工程 18级研究生)

一、学习方面

(一)英语的提升可能你会出现第一周上课只能听懂 50%的情况,即便这样,不要慌张,可以征得老师同意后,录音,课后反复听,或者提前预习课本内容。这样下一周,可能就可以听懂70%,再接着就会越来越好。课后,也持开放心态,积极认识周围同学,有的美国同学不一定很主动,有时候需要我们来破冰,可以多沟通。语言课老师给我们安排的语伴就会很主动,可能约着周末看电影,看橄榄球比赛等,我们也会约他们一起来包饺子中华美食真的很受欢迎哦!

(二)学习能力的增强为了可以更好听懂课程内容,会迫使你更认真完成作业,提前预习等基本每节课,任课教师都会布置家庭作业,作业多少取决于各个老师的风格,有的可能是纸质作业,也有的是阅读类作业。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语言课的作业是视频或语音的形式,频率大约为每周上传一个,这是很好鼓励我们将学习带入生活中的方式。语言课也有过调查类作业。这就需要你自行选题,并在课后线下去进行发放,会推动你去广泛接触线下各类场所的人群:学校中,商场里...再通过所得到的问卷,形成总结性报告 PPT,在课堂上展示交流,老师也会很认真的针对你的问卷内容,散发脑洞,很有意思。当时选了HR 相关课程,课堂上,老师经常会提出互动性话题,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大考验,需要当场在有限时间内 google 和翻阅课本,去总结凝练,并提出自己有意思的想法,照搬课本不是他们想要的内容。美国同学在回答问题是,大多会结合自己理解的例子,会让你觉得通俗易懂又十分恰当,因此这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我的短时间学习能力。

二、思想方面

(一)思考方式拓宽。由于 DSU 会有职业发展中心的选课老师,对我们进行选课指导,基本可以选到 3-4 门专业课,因为我们是研究生,所以没有兑换学分的要求,就是全凭各自兴趣来挑选,选了经管类科目,还选了自己很想尝试的钢琴课。在这里表扬下,学校的练琴室室可以随时刷卡使用,这一点真的很奢侈了,还有很多有意思的课程,可以问问老师或者之前的同学。另外,一般第一周后,可以结合课程试听,来进行退课等操作(部分老师的口音可能太重,以致于上课内容理解领悟的太少时,可以和老师沟通,如果不行的话,可以礼貌说明下,就可以退课,老师一般也是很理解的)。每位老师的风格真的很不一样,有很绅士随意的英国教授,也有严守纪律的欧洲教授,还有偏随意课堂学生老师互动性极强的美国老师…

)探索自己的旅程。会遇到很多需要你一个人去面对、去处理的情况,每天都是未知的,新鲜的,每天都很是愉快和精彩!一点点去探索,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我们当时就有在上课课堂上认识的日本韩国同学,语言课上配对的语伴和我们的邻居,有美国人,墨西哥人,在疫情期间,甚至现在,他们也会主动微信联系我们,地球的各个角落,都有一群可爱的人们互相牵挂,这种感觉真的很好!你会感觉到每个同学和老师的性格特性真的很鲜明,无论是穿着打扮还是观点表达,真的都在做自己,表达自己,这一点也是让我很受益,在这样的环境下,自己也会变得更勇敢,更轻松,逐渐认识自己的过程

三、攻略

<>:建议最好提前准备雅思或者看看美剧,争取在出国前多练习练习英语,这样过去了会更好地适应,更好地多和国外同学沟通交流。

<>:基本上,季节和国内差不多。由于行李原因,可以带飞机规定的重量。特拉华州是免税州,有奥特莱斯,也有商场,可以买快消品牌或者美国当地品牌衣服,价格有适中 的。奥莱买(运动品牌等)和国内相比就更划算了!

<>:提前查攻略,飞机上不能带的违禁物品不要带。可以备上常规药物。家乡美食的 话,有同学带了一些火锅底料,刚过去的时候,太需要了!不过那里的菜店和超市基本都能买到日常所需的食材,其他的也可以在隔壁州的中国超市买到。价格可控范围。一定要试试美式特色的 brunch,美式披萨,以及很多隐藏美食!可以多去华盛顿或者纽约发掘发掘!当然,麦当劳更常见,墨西哥餐也很多,中餐馆较多是自助餐的形式。从节省开销的角度来说,买食材做饭是更经常的做法,学校里的食堂偏贵,或者就是汉堡薯条之类快餐,带饭去学校 Students’ Center 里用微波炉加热,是很方便也很经济的方式。想吃中餐的,也偶尔可以去学校对面的Panda Express或中餐厅自助餐,价格和国内一线城市价格差不多。

<>:租房提前找:可以找中国房东,也可以从国外租房软件找。学校宿舍比较贵。住房有 apartment 和 house 两种。apartment 是 3-4 层左右的公寓,house 就是独栋的大别墅,可以合住,会经济实惠很多。

<>:建议租房时候,可以围绕校车运行路线,基本校车停靠站点比较固定,这样坐校车通行会很方便。如果有二手自行车的话,也可以考虑购买,当然这还是看住处的交通便利程度。在美国,公交车发车频次少,且费用较高$1-$2,因此公交车出行很不方便,一般近路会选择步行或骑车;远路会选择拼 uber 或搭朋友车(很多一年以上的同学会买车,可以考虑拼车)。真诚提醒,晚上就不要行走在马路上,会存在一定的危险。在美国,车辆普及率很高,特别是在特拉华州,人口较少,在路上骑车或步行的人屈指可数,中国同学可以结伴出行。

<>:特拉华当地一般可以当天来回,会有学校每周组织,可自行报名参加,基本免费,有校车接送,之前是去过奥莱、沙滩、华盛顿、纽约。其他的不统一组织,可以自行去费城等周边。当地特色活动,可以通过facebook 查看,去过一次当地人举办的传统民俗展,贩卖手工面包啤酒以及手工艺品,还会有中世纪穿着的人们的实地表演,有种《唐顿庄园》的错觉哈哈。另外,在期末结束后,我们计划了一场自驾美西 号公路之旅,看过铭记于心的风景,有过一段不同寻常的回忆。我的回忆百宝箱里还有:在教授家度过了感恩节,体会了餐桌礼节;圣诞节受邻居邀请,带我们感受浓浓的美式家庭圣诞氛围。

真的很感谢学校支持,给我们这次机会,让我们带着中国学生的想法,和国外同学一起碰撞思想,感受不同文化交流,也会反之更加清楚祖国发展的益处,学习国外的可取之处,感觉更加爱我们的祖国,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只增不减。


附: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学期交流项目简介

学校简介

特拉华州立大学是一所美国公立综合性大学,经中国教育部正式认可的国外正规高校。学校成立于1891年,位于美国东部海岸特拉华州(Delaware)的多佛市(Dover)海岸,邻近费城、纽约、华盛顿,地理位置优越经过 100多年的发展,特拉华州立大学以其严谨的治学方略及优秀的教学质量,逐步发展成为一所全美优秀综合性大学,是特拉华州第二大大学。特拉华州立大学有数学、自然科学及技术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商学院、教育学院、农学院、健康与公共政策学院等学院。该校商学院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是最早获得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认证的美国高校。

项目简介

我校在读本科生或研究生赴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学习一学期或两学期,秋季学期为每年8月底至12月初,春季学期为每年1月初至5月初。交流学生会与美国学生一起上课及参加活动。 学生全程使用英语进行思维与表达,体验美式教育方法,感知美国教育体制,锻炼多文化交流能力及独立处理事情能力。学生需要全日制上课。回国后在美所学课程经学分认定可进行学分转换。

申请条件

平均分70或以上

出国学年不限(建议大二或以后)

英语能力要求雅思5.5 或英语4

费用明细

每学期学费约5200美元;食宿每月约600美元(具体根据个人消费情况);医疗保险377美元;I20 费用200美金。

项目特色

该校的美国教师平易近人,愿意与学生沟通并帮助学生。 教授授课认真负责,会耐心讲解学生在学习上的困惑。学习上,美国学校的学业任务会比国内的多,提倡过程性持续学习,学习氛围轻松活跃,课堂讨论较多,学生可以从中对知识有更好的理解。生活上,学生可以参加丰富的校园活动,使用学校健身和娱乐设施,学校会组织集体参观华盛顿、纽约、特拉华海滩、奥特莱斯等旅游胜地,同时也会组织集体烤烧、观看橄榄球比赛、在美国传统家庭共度感恩节等活动, 可以使留学生更好的了解美国文化。日常消费上,该大学属于州立大学,学习费用较低。特拉华州地区实行的免税政策,可以为学生降低生活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