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事新闻

学生海外交流项目分享专场---美国华盛顿大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始建于1861年,位于美国西海岸华盛顿州西雅图市,是世界著名的顶尖研究型大学,2021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8位2021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29名。2019年3月,我校与华盛顿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在学生交流领域展开合作。截止目前已有2名同学参加学期学分认定项目,1名学生参加线上课程项目。现摘取名同学提交的学习体会,作为交流经验分享给正在制定出国计划的同学。

陈林洁 物流学院18级(参加2020年华盛顿大学冬季学期学分认定项目)

我从 2019 年 12 月来到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一直到 2020年3月底回国。华盛顿大学三个月的学习之旅让我对国外各方面有一些新的认识。

学生学业压力

华盛顿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十,医学院在全美更是排名前三,教学资源丰厚,与清华北大有交叉培养项目。整体校内学生压力不小,多学生会同时学习两个专业。除了学业,他们还会积极参与学校和社团事务,在学校期间, 我曾经参加了由社团自行组织的大型国内招聘会和求职分享会。大家基本都要到凌晨才休息,等到考试周时,通宵复习的大有人在。由于课程总成绩最后是基于自身在班级的水平,要是别人跟你考的一样好,你的 GPA不会高,所以大家都在努力学习,让自己的水平排在班级前列。

 

 

上课参与度

在课堂上亚洲同学和其他外国同学有很大的区别,亚洲同学上课极少举手提问发言,一部分原因是碍于面子,害羞等,另外就是亚洲同学会提前预习内容,上课基本保持沉默。课堂上举手提问的往往都不是亚洲面孔,这些外国同学有时候问的问题非常简单,有时候也会较真地探究,但是他们这种敢于提问和求真的态度令我震撼。除了提问,他们跟老师之间的互动做得也更好。

我有一门课程是人工智能研究课,课后需要大量阅读关于人工智能的书籍,课上需要根据本周阅读章节,大家围成大圆圈, 进行全员辩论式讨论。这门课亚洲同学人数占到一半,但是在跟中国日本韩国泰国同学聊天中,我发现亚洲同学更习惯完成每周课后的分析撰写作业(成绩也相对更高),全员的课堂讨论却完全“静音”,甚至英语好的同学也是如此。而其他外国同学在讨论时就异常活跃,他们什么都说,他们不管说的是否会令人耻笑,但是他们确实很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意见,老师也乐于看到大家各抒己见。

 

其他感想

针对想出国深造(本硕博)的同学来说,我觉得不少于3个月的留学才能让你真实的感受到国外的生活学习。出一趟国帮我打消了很多幻想,也让我清楚的认识到留学生是怎样学习的。花一小部分钱去试水,去确定是不是真的适应国外生活,跟以后几十万的花费来比,太值了。所以我强烈推荐大家有能力的情况下,尽量去参加中长期的交换项目。

至于对申研/博的加分,这不是必要项,是锦上添花!科研成果、交换背景都可以助你申请的时候一臂之力。交换项目可以给你的申请背景加分。努力一下还可以拿到教授推荐信。

虽然由于疫情的影响,原暂定的半年交换计划被迫取消,提前回国。但是只有呆在过国外,才更体会到祖国母亲-中国人背后的强大力量。当外国人买不到口罩时,各领事馆给中国留学生分发口罩和药品等抗疫物资;当华人学生的家长们在国内焦急不已求助领事馆时,领事馆的工作人员积极帮助家长联系校方,为家长提供孩子回国的飞行路线建议;当美国关闭与欧洲日本韩国等往来航班,让这些地方的美国人无家可归时,祖国母亲仍张开怀抱迎接全球的中国留学生们患难见真情,我相信,每一个中国留学生,不论是否回国了,都必定感受到了祖国母亲满满的爱!

感谢学校,感谢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处,给予了我走向世界,走出去看一看的机会!接下来我也定将奋发图强,做最好的自己!

陈佳浩 商学院18级(参加2021年华盛顿大学寒假线上课程项目)

我当初报名参加这门课程的初衷很简单,无非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英语,体验一下美国的课堂,再者便是拥有一次留学,或者说是线上留学的经历,好以后能在自己的简历上能多添一笔彩。虽然我的想法很简单,但是实现这一想法的过程可并不容易,报名、签合同、缴费还都算是相对简单,注册canvas账号可是着实费了一番功夫,不仅仅是因为整个网页全是英文,而且网页内容之广泛、链接之丰富,一时间让我目不暇接。不过最令我惊讶的是,在查看课程成员(包括教师、学生以及助教)时,我惊讶地发现全班二十二名来自中日韩三国的学生中,只有我一名中国人,其中绝大部分是日本人,其实光是作为学生进入美国课堂一事便让我既激动又紧张,何况作为唯一一名中国人面对几十名外国人了。不过我还是满怀期待地盼望着第一节课一天天的临近。

 

在进入第一节课的Zoom会议室时,我紧张地一动不动甚至连眼睛都不敢眨,但是比起紧张我在看见一个个素不相识的面孔时,怀着无限的激动渴望与他们交流。课堂正式开始的时候,所有的教师先作了自我介绍,他们的自我介绍不仅内容很风趣,而且其他教师也会有时插一句幽默的调侃活跃气氛,这着实让我紧绷的神经舒缓了不少。教师介绍之后便是自我介绍,我刚刚舒缓下来的神经再次紧张了起来,不过还好因为人数较多但时间有限,所以我们被随机分成了小组,面对和我在一组的另外三名日本学生,我们一时间都无言以对而大眼瞪小眼地沉默了片刻,最后还是一名女生率先发言。在大家都发言之后之后轮到了我,她们都好奇地注视着我这个“外国人”,我本来在其她人发言之时已经想好了一套完整的自我介绍,但是一到正式表演时,我脑子里便不时的断了篇,不过总体上我让她们明白了我的意思,并在自我介绍之后聊了聊一些自己的趣事,我了解到她们也都是跟我同龄的大学生。

 

第二天的课程是小班的课程,前一天与我交谈甚欢的同学被分配到了另一个班,但是我因为能有机会与更多的同学聊天而满怀期待,前半节课老师首先是为我们讲授EVOLVE Level 4A教科书,我为第一次拿到美国的课本而激动,但是它的难度并不高让我着实有点失望。在后半段课程,UW大学的助教学生来到了会议室帮我们练习英语,我们被分成了小组并分配一名助教,这变成了我第一次与美国学生交流的机会,不过因为是在虚拟的会议室里,所以当一个人发言时,其他的人只能静静地听着,有时候完全成了两个人的对话,其他人只能在旁边观望。不过这一天却让我着实激动万分,以至于我晚上半天都没睡着。以后的两天也都如此。

到了本周最后一节课我们合班了,再一次又见到了所有人。可是结课的话题演讲也布置下来了,所谓话题演讲就是自己选一个与美国文化有关的话题(食物、教育、职场文化等),然后找到相同选题的同学自愿结组,并制作调查问卷和采访UW的学生和工作人员,将所收集到的数据汇总制作PPT,最后展示。虽然看上去并不难,但是实际上与小组成员的沟通障碍以及采访过程中数据的采集都是很困难的事,不过还好在课下我们小组经过不断的协商与沟通完成了数据的汇总,以及PPT的制作,并私下里反复的练习,直至话题演讲开始前的最后一刻。到了话题演讲展示的时刻,我们再一次合班上课,虽然我们小组已经排练了许多遍,但是一旦正式在所有人面前表演,我还是十分紧张,在演讲过程中有时为了让共享屏幕的小组成员把PPT翻页,我下意识地便说了一句“下一页”的中文,着实造成了一段时间的冷场。即使偶尔出现了诸如此类的缺陷,但是我们小组的演讲还是顺利地完成,并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积极评价,只不过因为我们的主题是食物,而我们演讲的时间较晚临近同学们的午餐时间与老师们的晚餐时间,因此我们无意中激起了所有人的食欲!这一天的课程结束后,我们小组的成员相互鼓励了彼此,虽然也有遗憾,但是总体上我们做到了最好的结果,因此我也有幸能在有相同话题的情况下与她们合作,不论她们来自哪个国家,我认为此刻我们都成为了无偏无见的挚友。

 

在完成了话题演讲之后,整个课程也接近了尾声,在结业仪式上,所有的学生、教师和助教都齐聚一堂,最后一节课上我们所有人都畅所欲言,纷纷发表自己对课程的感受与意见。当结业仪式结束后,我们都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期待着以后能继续保持联系,虽然我没有太多机会与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交谈,但是我认为也许这正因为如此,才是我更加期待,也许有一天当新冠疫情结束之后,我们所有人可以真的在华盛顿大学齐聚一堂,一起体验线下的美国课堂,从成为“网友”到成为面对面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