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2022年暑期海外名校线上课程和线上科研项目报名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各位同学:

为贯彻学校“十四五”工作发展规划要求,助力我校国际化发展战略,扩大我校学生国际视野,学校积极拓展与世界知名高校的合作,于今年暑期筛选了美国、新西兰多所名校开设的与我校专业相关的优质线上教育资源供广大同学选择,让同学们可以足不出户地感受世界顶级名校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氛围。本周2022年暑期海外名校线上课程项目和线上科研项目将启动招募,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于2022年5月31日(星期二)18:00召开线上项目说明会,届时将向各位同学进行项目的详细讲解,并接受报名及项目答疑。欢迎广大同学积极参加!

一、项目说明会

1.时间:2022年5月31日(星期二)18:00

2.方式:腾讯会议(会议号142-746-212)

二、申请条件

1.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或研究生;

2.道德品质好,身心健康,能顺利完成学习任务。

三、学分认定

线上课程项目结束后学生可凭结业证书和成绩单申请学分认定,依据《北京物资学院本科学生赴境外大学学习课程学分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合作院校短期交流项目的学习可认定为实践周学分或素质拓展课程学分(2学分)。

四、报名方式

申请人填写《北京物资学院学生海外交流项目报名表》(见附件),并按照项目要求提供本人外语成绩证明。

五、报名截止时间

2022年6月15日

、联系方式

王老师,手机13717945185(同微信号)

七、项目概览

线上课程项目详情

1.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院校简介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是世界著名顶尖公立研究型大学,被誉为"公立常春藤",是美国大学协会成员,2022年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4。我校2019年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签署学生短期交流项目合作协议,2019年共有12名同学赴该校参加为期六周的学习交流项目。

项目特色

本项目是由美国名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所提供的暑期线上学分课程,项目期间,学生将作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本校生身份注册,共有100多门线上课程可供学生选择。项目结束后将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官方成绩单。

选课说明

选课网址:https://summer.berkeley.edu/courses/online

选课提醒:暑期课程注册采取先到先得原则,请同学们提前做好相应安排,尽早取得语言成绩,抢占课程,选课时需满足课程先修课要求且课程有空位。

项目时间

Session A:5月23日-7月1日(6周)

Session B:6月6日-8月12日(10周)

Session C:6月21日-8月12日(8周)

Session D:7月5日-8月12日 (6周)

Session E:7月25日-8月12日(3周)

Session F:7月5日-7月22日(3周)

报名条件

托福80 /雅思6.5 /四级493 /六级450 /多领国105 /专四70 / ESL课程无语言要求

2. 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

院校简介

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创建于1891年,属于加利福尼亚大学系统,是世界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2022QS世界大学排名第146名。2021年我校与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完成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截止目前共有3名同学参加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的寒暑假线上课程项目。

项目特色

该课程同时面对UCSB本校及其他国际学生开放,因此有机会与UCSB本校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同堂上课;项目结束后将获得UCSB的官方学分及成绩单。

报名条件

托福60/雅思5.5/四级470/六级425或通过英文面试

3.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院校简介】

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创建于1883年,坐落在德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市,是一所世界著名的顶尖公立研究型大学,也是全美"公立常春藤"最初八所院校之一 。2022QS世界大学排名第67位。2022年5月我校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签署学生短期交流项目合作协议。

项目特色

该课程质量与线下教学一致,由知名教授在线授课,获得动手、实践经验和体验美国式名校教育。学生获得的Student ID可以免费获得线上图书馆的使用权限。合格完成项目的学生,获得UT颁发的正式结业证书和官方成绩单。

报名条件

托福60 /雅思5.5 /四级425 /六级425或通过英文面试

4.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

院校简介

奥克兰大学建校于1883年,坐落于新西兰奥克兰市,是新西兰最大的从事教学研究且拥有最多专业的综合性大学,综合排名常年位居新西兰第一,2022QS世界大学排名第85位。2021年5月我校和奥克兰大学建立合作关系。2021年6月,我校推出奥克兰大学暑假线上课程项目,共有1名同学参加。

项目特色

通过线上英语测试对学生进行分班,从而保证同等水平学生在一个班级里面,最大化保证学习效果;3周项目60小时课程,4周项目80小时课程,密集型授课养成全英文交流习惯;小班授课,每班10-15人,充分保证课堂的有效沟通及互动;课程在Zoom和Canvas平台同时进行,多种丰富有趣的互动形式提升课堂趣性。

报名条件

无英语成绩要求,开课前奥克兰大学将组织英语测试并根据测试成绩分班。

线上科研项目详情

项目特色

1. 相关专业硕士/博士通过系统化培训及考核后参与进入科研项目组,担任科研助教,协助同学们进行课题研究,并为学生提供科研辅助性指导和技术支持。此外,助教将分享自身升学、海外学习、科研等经验,为学生提供学业规划和建议;

2. 导师及助教将在论文选题、论证、语言组织、排版、选会、投稿、录用、见刊、检索一系列环节上为学生提供指导,确保学术论文地道、专业、顺畅、高效发表;

3. 获得导师学术推荐信,系统科学的指导和训练学生进行相关课题研究,并基础保证发表一篇国际EI/CPCI或同等级别会议文章(小组作者/独立一作)。

4. 2021年暑期我校有两名同学参加了线上科研项目。

项目时间

10:2022年7月-8月

15:2022年7月-11月

报名条件

托福70 /雅思6.0 /四级500 /六级450,并通过英文面试

科研课题

1. 麻省理工学院创新理论与行业新领域实践

该项目旨在培养科学的创新意识与理论,丰富创业精神和头脑,提高实践能力与远见。实习采用哈佛商学院的案例教学与麻省理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共同进行。

实践课题1:创新-人工智能领域。该实践课题帮助同学们将课程学到的创新理论与思路运用于人工智能的科技,商业和工业领域,探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机会与机遇,预测和判断该技术将如何推动产业变革,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影响社会的构架与未来。

实践课题2:创新-5G通讯领域。该实践课题帮助同学们将课程学到的创新理论与思路运用于5G的科技和商业领域,探讨5G领域的创新机会与机遇,来预测和判断该技术将如何全面构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从线上到线下、从消费到生产,从平台到生态,有力推动中国和世界的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2. 麻省理工学院视觉算法与深度强化学习

项目有4个子课题,要求一个主课题的研究,也可同时参加两个课题的研究,有机会产出两篇国际会议文章。

课题1:基于智能优化决策的车辆路径规划(DRL for VRP)本课题将采用不同智能优化决策方法解决实际场景VRP问题,拟采用的方法包括典型智能优化算法如遗传算法、模拟退化算法、蚁群算法等,以及最新的深度强化学习算法。通过实验验证所提出算法的可用性和效率提升。

课题2:基于智能优化决策的柔性作业车间调度(DRL for FJSP)本课题将采用不同智能优化决策方法解决实际场景VRP问题,拟采用的方法包括典型智能优化算法如遗传算法、模拟退化算法、蚁群算法等,以及最新的深度强化学习算法。通过实验验证所提出算法的可用性和效率提升。

课题3:基于SUMO的不同交通模式建模、仿真与优化(SUMO for traffic modeling, simulation and optimization)本课题中我们将对不同场景中的交通控制模式进行建模,并针对多个评估指标进行仿真和性能评估,包括单位通车量、平均车速和平均车辆停顿次数等。这项研究结果可以应用于未来的交通基础设施优化设计,提高系统运行效率。

课题4:基于图像的工业产品质量检测与迁移学习(Industrial product anomaly detection and transfer learning)本课题将基于来自于实际工业中的不同类型产品的图像数据集展开研究。研究目标是设计、开发和训练具有泛化识别能力的深度卷积神经网络模型,使得网络模型具有处理不同类型产品图像数据并检测质量缺陷的能力。我们拟采用标准公开的工业图像数据集进行缺陷识别模型训练和迁移学习模型训练,达到最大限度的神经网络泛化识别能力。

3. 哥伦比亚大学管理经济学对企业组织架构的优化

管理经济学作为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连接宏观经济政策、微观供需平衡以及公司管理架构和战略的桥梁,既会涉及宏观和微观经济相关的专业知识,也与企业组织架构和战略定位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将经济学的理论,实际应用和落地到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企业战略管理中。本课题强调经济学原理如何应用于现实世界中的管理决策,依赖于定量数据分析,而不是使用微积分等分析方法。在授课过程中,教授本将带领学生重点讨论两个经济学案例(GM Case;Airline Pricing Case),鼓励学生分组学习并批判性分析问题的解决方案和与案例等相关的问题。

4. 斯坦福大学量化金融、数据分析与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本课题首先讨论用于考察公司如何有效地利用各种融资渠道,获得最低成本的资金来源,并形成合适的资本结构,包含:公司法、证券法、企业投资、利润分配、运营资金管理及财务分析等方面。进而初步讲解财务报表分析、数据分析与财务模型,如何计算折现现金流,用净现值来评价投资的方法,各种类型的债券和股票的估值模型等。最后重点分析金融经济学中的重要理论,即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是如何应用于资产估值、资金成本预算以及资源配置等方面,并对证券收益与市场组合收益变动的敏感性做出理性分析。这门课题与实践结合非常紧密,本课题的知识将被广泛应用于金融投资、股票债券估值、投行业务、并购、私募股权与风险投资等相关领域。

5.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新兴市场下的企业投资组合模型

全球化如今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学术理论,而是一种真实存在的趋势并影响着所有人的生活。从我们吃的食品到购买的商品,来自拉丁美洲、亚洲、非洲、中东以及苏联等等遍布世界的发展中国家,也即是这些经常被叫作新兴市场的经济体,对人们日常生活产生了越来越深远的影响。全球化不仅仅在商业与文化上产生了显著的影响,更造成了一股融合全球金融与投资市场的不易察觉的强劲趋势。本课题将结合阅读资料,视频,课程讲解,以及投资组合模型解决以上问题。通过对新兴市场风险溢价和资产定价模型的深入研究,以及多样化的实践性作业,学生将获得对新兴市场净资产、固定收益证券,以及另类投资执行估值所需的分析技能。

6.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社交媒体下的创业管理与市场营销

创业公司最大的优势是它们对客户的独特价值,比如创新的产品或周到的客户服务使他们超过竞争对手。但是为什么有些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有口皆碑而有些却没有呢?为什么某些广告或视频内容脍炙人口而其他内容却没有?更重要的是,为什么有些产品获得更多的口碑并成为即时家喻户晓的品牌?这些是研究人员在商业和行为研究中一直在研究的一些热点问题,学生也将在本课题中寻找到答案。本课题重点探讨社交媒体和口碑效应背景下的市场机会评估、价值创造和传播方法。首先教授会介绍市场机会分析和战略制定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口碑效应类型及其产生和传播等理论。然后,教授将比较名人代言来影响消费者的传统方式与信息以及意见领袖等新方式进行比较。此外,教授将展示公司和组织如何有效地利用口碑来帮助产品和创意成为具有传染性(例如,社交筹码、情感和话题等)。在深入掌握这些原理和分析技术后,学生将能够利用以及革新出最适合创业公司的战略和技术。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2年5月25日

附件:《北京物资学院学生海外交流项目报名表》